您的位置:首页 > 政法先锋 >
百万警进千万家|“涛涛”热血筑警魂
www.bazhongpeace.gov.cn 】 【 2023-12-01 11:18:48 】 【 来源:平安巴中

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1111652.png


  人物简介


  刘涛,男,汉族,1988年4月出生,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,现任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突击中队辅警。自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,刘涛同志一直保持着一种勇于拼搏、勇于攻坚的工作激情,以及对人民和公安事业的高度责任感,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,先后被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、业务标兵,被南江县局表彰为优秀警务辅助人员4次,2019年荣获县局五等奖,2022年荣获县局三等奖、四等奖,2022年荣获市局二等奖,2023年荣获市局一等奖。


  舍己为人甘奉献


 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1111644.png


  利民之事,丝发必兴;厉民之事,毫末必去。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。2015年的南江县城,连绵不绝的大雨导致洪水暴涨,城区内的滨河路,老城区的上下河街,春场坝廊桥,以及南江中学,都被淹没在了洪水之中。县17个场镇被淹,受灾人数为489000多人,直接经济损失15.11亿元。这是自1949年以来的最大洪灾。


  彼时南江上游,2个大型汽油桶被大水冲跑,其中一桶是空的,一桶装有汽油。如果油罐撞到大桥上,就会损坏桥墩,有水冲进油箱的阀门,30吨的汽油更是会泄露出来,污染这条河。在重灾区上下河街,洪水泛滥,数以百计的车辆“下饺子”般,或翻倒,或浮在水上,或压在别的车辆上。沿街的店铺大部分都被大水冲垮,到处都是冰箱、食物等杂物被冲到地上,导致交通、电力等设施瘫痪。


  就是这样危机重重的时刻,面对猛涨上来的洪水,面对随时可能泄露的汽油罐,刘涛同志立即前往受灾严重的城区和乡镇,坚持奋战在第一线,在危险受灾地区,携同其他战友,组织群众进行抢险救灾。同时,他还和乡镇的党员干部,派出所民警,以及街道上的居民一起,安抚群众,配合乡镇小学老师,对多名被困小学生进行了紧急疏散。刘涛同志和救援小组成员在事发地点忙碌不停,在生与死的关头,将灾民安全地转移出灾区。


  最终在所有警员、干部、群众的共同努力下,伤亡事故降到最低,城中电力设备、道路情况逐渐好转。期间,为了尽快控制住局面,刘涛和战友们不眠不休地工作十多个小时,在持续的暴雨之下,不少的救援队员因劳累脱水速度极快,抗洪的空隙中,他们甚至只用3秒钟就把一瓶矿泉水喝光。


  可没人知道的是,刘涛同志本该休陪护假陪着妻子在医院待产,当得知南江汛情告急,他没有丝毫犹豫便匆匆和家人告别,日夜兼程奔赴灾区,冲在最前面。说到工作的时候,刘涛自信满满,但是说到自己的家庭,他总用沉默回应。因为工作的原因,刘涛很少回过家,家人一向对他的工作支持理解,但他仍感愧疚,留给家人的陪伴时间总是显得“捉襟见肘”。孩子长大后从未参加过学校的家长会和亲子活动,平时家庭聚会他也很难有机会赶上。


  他说:“我欠了家人太多了!”可他又说“身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,我们的任务就是牺牲自己,保护大家,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、理解、肯定、放心,这才是最高的荣耀,值得!”这就是人民警察!刘涛同志与众多队友们,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,守护着这片土地。


  惩凶除恶守安宁


 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1111636.png


  巡特警担负着艰巨而危险的工作。十多年来,刘涛一直站在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最前线,抓捕逃犯、小偷,当面对歹徒隐藏在袖子里的刀子时,他毫不畏惧,当机立断,一举将犯罪分子抓起来。他干起活来,就是“拼命三郎”,有时又像是手握绣花针的工匠,心细如发。在一次抓捕抢劫嫌犯的任务中,他与一众队员表现优异,被局领导通报表扬。


  2020年7月19号晚11时许,网约车驾驶员李女士照常在巴中市中心跑车。医院附近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男人摆手表示要打车。到达目的地后,李女士掉转车头,就在她准备让男人从车上下来的时候,那人忽然拔出一支“枪”顶在李女士的头上。这名男子让李女士给他转5000元,由于李女士身上没有多余的钱给他,男子继续挟持李女士要求其向南江方向行驶。南江警方接到报案后,第一时间布置了警力,在所有嫌疑人可能行驶的道路上设置关卡,并发动了辖区内的居民和干部,为他们提供一些线索。荒无人烟的深山里,刘涛同志与其他队员盘山搜寻。


  来的路上并没有获得更多男子的线索,只有群众报案时口头描述的体貌特征,再加上地段偏远、山路曲折陡峭,围捕嫌犯困难重重。终于,警车搜捕行驶到元潭街道时,发现街道路边停靠的一辆面包车后有一可疑男子,该男子看见警车躲躲藏藏,警车还没停下来,人就已经往山林方向逃跑。刘涛临危不惧,果断追上男子的同时,报告上级嫌犯行踪。在长满杂草的山路上,面对前方不知底细的犯罪分子,刘涛与队员们义无反顾,在随即赶来的同事帮助下,历经一小时,终将嫌疑人制服。


  尽职尽责公仆心


 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1111626.png


  在工作上,刘涛总是兢兢业业,任劳任怨,无论工作多么艰难,工作条件多么艰苦,他总是一丝不苟。“如果我们没有责任心,就会害怕麻烦,会以一种宁可少一事的心态来面对工作问题,这样会错过很好的发现违法犯罪的机会,引起民众的不满,甚至会让警察在公众心目中失去威信。”这是他常对队友们说的话。他把“职责”记在心里,在普通工作岗位上,他坚持以身作则,不畏艰难,勤勤恳恳,锐意进取,把上级交待的工作任务都完成得“滴水不漏”。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巡特警,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。


  一次山顶独居户在地里焚烧桔梗导致山火,当时山顶位置偏远不通公路,救火器材无法用车辆运输至山上。刘涛等人挺身而出,他与队员们突破自身极限,把所有的灭火器材都用人力扛到救灾现场。道路崎岖,山路狭窄。冒着可能摔下山坡的危险,他们一刻不停奔向山顶。到达现场后,形势十分紧急,顾不上休息,刘涛同志和队员们全身心参加紧急灭火工作。现场黑烟弥漫,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,灼热的环境逼得人无法呼吸。可这些都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勇气,灭火立即进行。经过一天的奋战,大火被成功扑灭。


  出身于平民家庭的刘涛,对老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。自从参加警察工作以来,不管是在单位,还是在同事之间,他都不断地提醒自己:“位卑不忘责任重,履职不失公仆心”。要牢记宗旨,不忘初衷,将群众的小事情当作自己的大事情,用真心奉献,获得百姓的理解和信赖。农民朋友很容易忽略安全防范问题,电信诈骗等警情也时有发生。因此,春耕时节刘涛同志走进田间地头,通过发放宣传资料、现场说法等多种形式,与群众零距离开展诈骗防范宣传活动。


  进行反诈宣传时,刘涛在田间遇到一位老汉。得知老汉一家正发愁,家里有10余亩农田,儿女都外出务工了,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,每次种地累得够呛。了解这一情况后,刘涛同志主动帮其耕种。虽然满头大汗,但他干劲十足,撸起袖子,卷起裤脚,一会刨地,之后又负责转运,服务群众、助力春耕的热情似火。经过一上午努力,在老汉10余亩平整的田里播种了丰收的希望。


  铮铮誓言不为名


 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01111618.png


 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,奋斗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。从创建红色政权,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,共和国的国旗上,镌刻着无数人民警察的英勇赞歌。刘涛同志,他在反恐防暴、应急处突和巡逻防控一线默默奉献多年,创下365天连续40天值班的“超人”工作纪录;在洪水救援期间,他同战友们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,一连几天都在战斗中度过,营救灾民,运送物资,疏通道路,踊跃捐款,他用自己的青春,写下了对理想和信念的无悔忠诚,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,为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铮铮誓言。


  无论刮风下雨,从不迟到早退,是他的工作态度;在平凡的岗位上,做不凡的事,即便不为人知,也心满意足,是他对人民的赤诚;出警时高度负责、休息时勤于内务,是他作为一名辅警无言的精神力量;走进群众,把群众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,是他与祖国的宏伟约定。共产党成立以来,百年征程波澜壮阔,百年初心历久弥坚。刘涛同志始终同心向党,逆行而上,用理想的钢刀铸守护的长城,“涛涛”热血伴警笛呼啸,甘于平淡迎风雨洗礼,此生不悔入华夏,此世无愧特警魂!


编辑:余雪连
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