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政法先锋 >
媒体关注|对话“90后白发警长”刘鸠高:不论发色黑白,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群众期待
www.bazhongpeace.gov.cn 】 【 2024-03-21 09:27:02 】 【 来源:川观新闻

  近日,人民日报、人民网、人民公安报等相继关注了巴中市南江县派出所的一名政法干警。


  93年?副所长?白头发?


  他是谁?他的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?


 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


  ↓↓↓


    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1092537.png

    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1092507.png


  3月19日下午,在巴中市南江县公安局集州派出所,“90后”副所长刘鸠高正坐在办公室的电脑桌前,迅速地敲打着键盘整理资料,“今天是我值班,要记录出警情况。”


  今年2月,刘鸠高被授予四川省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称号。自2022年以来,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、获得嘉奖2次。


  1993年7月出生的刘鸠高,身高一米八,身材壮实,皮肤黝黑,腰间别着单警装备,显得格外稳重。记者仔细观察,发现刘鸠高的头上长了不少白发,远远望去花白一片。就是因为这头白发,让他在近两日登上了网络热搜,成为网友口中的“白发警长”。川观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刘鸠高进行采访,了解“白发警长”背后的故事。


  回应关切:


  白发不是家族遗传,身体指标健康


  谈及登上网络热搜,刘鸠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,“昨天有辖区群众打电话到派出所的座机对我表示祝贺,同事晚上转述给我时,才知道这件事情。”


  “平时没有太在意这头白发,身边的朋友偶尔会调侃,但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关心我的身体状况。”刘鸠高告诉记者,家人也曾经让他去染成黑发,“但我觉得没必要,我头发长得快,一周就要剪一次,不如把这些时间花在工作上,为人民群众服好务。”


  对于自己的白头发,刘鸠高很淡然,他时常这样安慰自己:不管发色黑白,有头发总比没有好。


  至于网友们关心的健康问题,刘鸠高则解释说:“刚工作时我也是一头黑发,家族也没有白发的遗传基因,去年底在医院进行了体检,身体各项指标都很健康,也很感谢网友们的关心。”


  2015年,刘鸠高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,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。从警9年来,不分昼夜到各地奔波已成为他的日常。


  “白天要开展走访调查、分析研判,晚上蹲守抓捕、连夜讯问,大部分时间都很充实。”刘鸠高说,家人对自己的工作也很支持,更应该做好表率。


 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1092452.png


  刘鸠高为辖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


  据统计,刘鸠高先后参与案件侦办400余起,抓获嫌疑人563名,追回涉案钱款2000万元。


  吐露心声:


  热爱警察事业,努力服务好人民群众


  出生于农民家庭,刘鸠高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擅长与人打交道。“从小就在乡间地里长大,工作时也更能体会百姓的难处,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,很多难题都迎刃而解了。”刘鸠高说。


  2022年6月,刘鸠高调任到集州派出所担任副所长。为尽快熟悉辖区社情民意和治安情况,他通过公开自己微信号、发放警民联系卡、加入小区业主微信群等方式,开展“微信警务”。


  短短几个月,他加入了辖区内75个小区的业主微信群,为辖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600余次,预防电信网络诈骗60余起,收集线索35条,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,被群众亲切地称为“社区管家”。


 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1092443.png


  刘鸠高调解辖区居民矛盾纠纷。


  “为人民群众出谋划策,化解矛盾纠纷,这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所在。”刘鸠高说,自己从小爱看武侠电影,被种下了“警察梦”,如今也仍然热爱着这份职业,愿意肩负更大的责任。


  “穿上这身警服,就担起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,不能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。”刘鸠高说,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,继续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工作。


编辑:余雪连
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